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山西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网站新闻发布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0:06来源: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新闻宣传工作,确保公司新闻发布的权威性、导向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的主阵地、主旋律作用,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公司网站新闻发布的权限及要求

(一)各部门分管领导、各下属企业党政负责人为各部门、各下属企业网站信息发布的负责人,对本部门、本企业所提交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

(二)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报送发布内容。凡在公司网页首页发布的内容,必须填写《资产公司网页信息审批表》,审批表要求填写规范,内容完整,写明拟稿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标明“情况属实、同意发布”,由各部门,各企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填报审批表的同时,将发布内容电子版发至邮箱zcgs@tyut.edu.cn,邮件主题为“单位+稿件标题”,内容包括原始文档、新闻照片(jpg格式,每张不超过2兆)、审批表电子版(已签字盖章的扫描件)。综合管理部初审,报主管领导审定后选择其中新闻价值比较高的稿件发布于公司网站相应新闻栏目。

(三)已发布的内容,原则上不予修改,如有特殊原因需要修改的,应遵循信息修改程序,填写《资产公司网页信息修改审批表》,注明修改内容,由部门、企业负责人审批、签字、盖章后,均报送综合管理部。

(四)《网页信息审批表》、《信息修改审批表》,均在我公司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五)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把关,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内容一律不准报送,否则因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报送单位承担。涉及网络安全的新闻,应进行脱敏处理再行报送。

第二条 公司网站新闻的时效性

(一)公司网页首页发布的内容,要求在事件发生后48小时内报送,超过48小时原则上不予发布。涉及公司重要活动和会议的,需要主办、承办活动或组织会议的单位在短时间内限时办结,原则上当日报送。

(二)在工作日,下午5点之前收到的稿件当天审核发布,下午5点之后发来的稿件次日审核发布。在非工作日,原则上只审核发布公司重大、重要新闻稿件,其他稿件一般在正常工作日处理。

(三)综合管理部编发新闻稿,原则上一个工作日编发两轮,上午、下午各一轮,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一个工作日。

(四)各部门、各下属企业对文稿报送的时效性负有督促职责,对文稿内容的准确性负有审定职责,如出现文稿延误,责任由各相关部门、下属企业领导承担。

第三条 公司网页新闻的管理

(一)综合管理部是公司新闻工作的管理部门,有权对各部门、各下属企业上传的稿件进行选择性发布或进行相关编辑和修改后发布,对不符合要求以及写作质量差、失去时效性、无新闻价值的稿件不予发布。

(二)为提高报送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投稿的积极性,综合管理部将分期统计并公布各部门、各下属企业刊登稿件的相关情况,对稿件发布在公司网站的撰稿人给予20/篇的奖励,对稿件发布在学校网站的撰稿人给予30/篇的奖励(对同一篇稿件既发布在公司网站同时也发布在学校网站的按照发布在学校网站的标准给予奖励),对投稿积极的部门、下属企业和投稿质量高的通讯员进行表彰。

第四条 新闻稿件的规范要求

(一)网络新闻的标题一般只用一行式主标题,采用实题,尽量提示出最重要的新闻信息,体现“标题即新闻”,标题要完整、生动、精练、能够体现新闻主旨,字数原则上不超过20个字

(二)导语应尽量简明扼要,新闻中最重要的新闻事实或观点,应在导语(第一段)中予以概括、体现,充分发挥导读作用。

(三)鉴于网络宣传的开放性,新闻叙述应采用第三人称,行文中忌用“我校”、“我司”等指代关系含混的字词。

(四)鉴于网络宣传的特殊性,公司新闻中涉及领导讲话的,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字眼。

(五)应规范职务称谓,需提及职务的一般应在文稿前部提一次,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 姓名”的方式,特定事件需涉及某人物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 + 兼职务称谓 + 姓名”的方式。多个校级领导参与的活动,可采用“校领导×××、×××等”的简略形式;涉及多位领导的排序一定要准确。

(六)新闻稿涉及的讲话如需分点,一般不用“一、二、三、……”,要用“一是;二是;三是……”或“一要;二要;三要……”。

(七)消息报道以客观事实报道为主,不加感想与评论。如有必要,可适当夹叙夹议。

(八)来稿必须把文字和图片文件分开上传(不得插在word文档中)。新闻照片要求新闻要素清晰、人物形象好、质量较高、色彩纯正、曝光适度,图片宽度为700像素(高度按比例缩小),图片文件统一为JPG格式,每张照片不超过2兆。除奖牌、奖状等,人物场景等皆为横版照片,不使用竖版照片。一般新闻原则上放置1-3张新闻图片。

(九)来稿务求准确、及时、生动,力求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真实性、时效性、可读性。提倡“短、实、新、深、活”的撰写文风,尤其是数字、名称、史实、引语等应核实准确。

(十)一般情况下,要求消息以不超过800字为宜,重大新闻以不超过1500字为宜,对各部门、各下属企业撰写的反映一线员工感人事迹的典型通讯报道,以不超过3000字为宜。

第五条 公司网页各类新闻栏目管理及规范

(一)“公司要闻”主要发布公司有影响力的重大新闻。内容包括:公司领导出席的公司内外重大活动、会议等;各级领导关于公司全局工作的检查、验收、评估;公司层面的重要外宾来访;能够体现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变化和表彰奖励。

(二)“通知公告”主要发布面向社会、公司各部门和下属企业的各类通知。栏目规则包括:各部门、下属企业内部通知事项不在此栏目发布;“通知公告”栏只发挥告知作用,如涉及具体事项说明篇幅较长的,以附件形式报送;“通知公告”应写明落款单位及时间。

(三)“媒体聚焦”转载国家、省市级各类主流媒体的重大新闻报道及关于学校、公司的重要报道。

(四)“企业连线”报道下属企业职责范围内开展的活动。

第六条 本规定由综合管理部负责解释。

第七条 本规定自201911日起执行。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关于印发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