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布局 >> 科技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材料类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8:43来源:作者:点击:

材料类目录(三)


序号

名称

申请号

授权日

发明人

摘      要

61

一种内附有聚氨酯弹性体材料的轮胎及其制备方法

CN201610550530.2

2018.08.10

赵志换 范济民

本发明的一种内附有聚氨酯弹性体材料的轮胎及其制备方法,是在轮胎的内面和胎肩的内面先均匀涂覆一层聚氨酯底涂,待聚氨酯底涂表面略有粘性时,在其表面均匀涂覆一层聚氨酯弹性体。聚氨酯底涂由A、B组分组成,A组分包括蓖麻油、乙酸丁酯、多亚甲基多苯基异氰酸酯、三氯乙烯;B组分包括聚四氢呋喃二醇、二甲苯。聚氨酯弹性体由C、D组分组成,C组分包括聚醚多元醇、4,4′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增塑剂;D组分包括聚醚多元醇、增塑剂、催化剂。本发明可直接对现有轮胎进行加工升级,自愈和防漏气效果好,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加工后不影响轮胎的原有结构和性能,确保了行车及人民生命安全,有着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积极的社会效果。

62

珍珠岩粉作为造纸用填料/颜料及方法

CN201610550145.8

2017.09.12

玉 张家广 马  钢 李  珠

本发明属于建筑材料领域(建筑节能领域),具体为一种珍珠岩粉作为造纸用填料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珍珠岩粉配制成悬浊液,悬浊液的固含量为50%以上,粘度为320mPa·s;在悬浮液中添加分散剂,分散剂比例为珍珠岩粉的0.4% 1.2%,经过高速搅拌混合均匀,转速为2500转/分;将分散完成后的悬浊液转移至砂磨机中进行研磨,研磨剪切速率为10m/s,球料比为4:1;经过激光粒度法测定小于2微米的颗粒比例达到总颗粒的70%以上时,加入消泡剂,完成珍珠岩填料。本发明首创性地提出有珍珠岩粉制造高品质的纸张,大大降低造纸成本同时有利于矿产资源的再生利用,经过证明,珍珠岩粉是一种优质的造纸填料和颜料的制作原材料。

63

基于高分子发泡微球的硅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CN201610535744.2

2018.07.27

康利涛 李亚娥 畅  波 梁  伟

本发明为一种基于高分子发泡微球造孔机制的硅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硅碳复合材料包括由发泡微球碳化得到的中空碳壳、负载于中空碳壳的纳米硅,其中中空碳壳含量为5~95wt%,纳米硅含量为5~80wt%。在纳米硅表面有导电聚合物包覆层、或碳包覆层,包覆层厚度1~20nm。本发明公开的硅碳复合材料工艺简单、设备要求低、生产效率高,并且材料比容量高(100mA·g 1电流密度下可达1000mAh·g 1),可用于锂离子电池领域,用途广泛。

64

一种高比表面积多级孔氧化铝 氧化锆纳米晶体的制备方法

CN201610494688.2

2017.11.03

石国亮 李瑞丰 于  峰 程文萍 潘大海 马静红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比表面积多级孔氧化铝 氧化锆纳米晶体的制备方法,是以正丁醇锆作为锆源,异丙醇铝作为掺杂的铝源,嵌段共聚物F127作为模板剂,采用水蒸汽诱导反应法制备具有高比表面积和多级孔结构的氧化铝 氧化锆纳米晶体材料。本发明制备的氧化铝 氧化锆纳米晶体材料具有高结晶度的四方晶相结构,且晶体的比表面积大,具有介孔+微孔的多级孔结构。

65

一种粒径可控的碳微球制备方法

CN201610470744.9

2017.10.17

曹  青 解小玲 王富孟 邢国政 靳利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粒径可控的碳微球制备方法,所述方法是将煤沥青与石油沥青按比例混合,加入催化剂搅拌均匀,并置于高压反应釜内密闭,充氮气后加热保温,冷却、喹啉溶剂洗涤后碳化,制得所需粒径的中间相碳微球。本方法以煤沥青为原料,通过对其性质调变,实现了对中间相碳微球粒径的控制,且球形度好,制备相碳微球的过程中不需要添加任何模板剂,有利于大规模生产。

66

一种DUV LED外延片结构

CN201610466350.6

2018.07.17

卢太平 朱亚丹 赵广洲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是一种DUV LED外延片结构,包括衬底,所述衬底上表面从下至上依次为缓冲层、n AlGaN层、多量子阱发光层、p AlGaN层以及p GaN接触层;所述多量子阱发光层是由若干对阱层和垒层依次从下向上交替堆叠组成的,该阱层为Al1 xInxN/AlzInyGa1 y zN/Al1 xInxN。采用在低In组分的Al1 xInxN阱层中插入AlzInyGa1 y zN薄层的结构,来调控重空穴带、轻空穴带、晶体场劈裂空穴带的相对位置,提高TE模光而降低TM模光的比例,从而提高DUV LED的发光效率。

67

一种DUV LED外延片结构

CN201610466965.9

2018.04.13

卢太平 朱亚丹 周小润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是一种DUV LED外延片结构,包括衬底,所述衬底上表面从下至上依次为缓冲层、n AlGaN层、多量子阱发光层、p AlGaN层以及p GaN接触层;所述多量子阱发光层是由若干对阱层和垒层依次从下向上交替堆叠组成的,该阱层为AlxGa1 xN/AlzInyGa1 y zN/Al xGa1 xN,其中0.6x0.9,y和z取值要满足Eg(AlzInyGa1 y zN) < Eg(AlxGa1  xN),垒层为AlN。采用在AlxGa1 xN阱层中插入有AlzInyGa1 y zN薄层的结构,来调控重空穴带、轻空穴带、晶体场劈裂空穴带的相对位置,提高TE模光而降低TM模光的比例,从而提高DUV LED的发光效率。

68

一种增强型镁钇钕合金层状复合板的制备方法

CN201610470838.6

2017.12.29

梁  伟 聂慧慧 郝欣为 任晓霞 叶  哲 骆  毅

本发明涉及一种增强型镁钇钕合金层状复合板的制备方法,针对镁合金强度低、硬度低、耐腐蚀性差的弊端,在镁合金中掺杂稀土元素钇和钕,并在镁合金外部包覆碳纤维布层,经真空熔炼、浇铸、热压,制成增强型镁钇钕层状复合板,使镁合金基体和外部提高了强度、硬度和耐蚀性,其硬度达65HV 0.01,强度达498MPa,此方法工艺先进,数据精确翔实,产物纯度好,是先进的制备增强型镁钇钕层状复合板的方法。

69

一种等通道挤压模具及成形坯料的方法

CN201610429741.0

2018.03.06

汪程鹏 薛凤梅 王利飞 林  鹏 刘俊成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等通道挤压模具及成形坯料的方法,属于金属材料的挤压成形技术领域。该模具包括凸模和凹模,所述凸模由支撑端和挤压杆组成,支撑端为圆柱状结构,挤压杆为四棱柱结构,横截面为长方形,长方形的长边为a,短边为b,挤压杆高度为4c;凹模由两个半模组成,凹模型腔分为引导段、形变段和导出段。成形坯料时,通过挤压设备驱动凸模,使坯料依次经过等通道挤压模具的引导段型腔、形变段型腔、导出段型腔,坯料的横截面形状先由长方形变为正方形,然后由正方形变为长方形,可进行多道次等通道挤压,最后成形出变形均匀的超细晶坯料。该模具通用性强、生产成本低、载荷要求低,可用于剧烈塑性变形制备超细晶坯料。

70

一种在硅表面制备非晶碳氮薄膜的装置及方法

CN201610422751.1

2018.09.28

周  兵 刘竹波 王志峰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硅表面制备非晶碳氮薄膜的装置及方法。该装置为离子源辅助脉冲阴极电弧装置,制备方法包括下列步骤:将预先化学清洗的硅基片烘干,放置在旋转样品台上;抽真空,通入氩气到真空室,采用离子溅射源对硅基片表面进行物理清洗;以高纯石墨作为脉冲电弧的阴极靶材,调节脉冲放电频率,同时通入氮气,打开离子源,分别制备原子化和离子化氮掺杂的非晶碳氮薄膜。本发明实现了非晶碳氮薄膜中的碳/氮原子和碳氮键/碳碳键的含量可调、碳氮键合类型和类石墨氮/类吡啶氮的结构可控。

71

基于废旧纤维素纤维的碳材料制备方法

CN201610424662.0

2017.11.03

王淑花 魏梅霞 张永芳 史  晟 侯文生 牛  梅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废旧纤维素纤维的碳材料制备方法,将废旧纤维素纤维分别以碳酸钠溶液和氯化铝溶液浸渍处理后,在管式炉反应器的450~700℃中温区碳化反应制备碳纤维,并在催化剂存在下的900~1200℃高温区反应制备碳纳米线。本发明充分利用反应器中的高中温区同时制备碳纤维和碳纳米线两种碳材料,通过简单工艺解决了废旧纤维素纤维的高附加值回收利用问题,实现了废旧资源的高效利用。

72

一种增强增韧型镁锂合金的制备方法

CN201610412731.6

2018.04.10

梁  伟 赵子龙 高  强 边丽萍 李线绒 叶  哲 郝欣伟

本发明涉及一种增强增韧型镁锂合金的制备方法,是针对镁锂合金强度低、韧性差的情况,先制备铝硅钇中间合金,然后掺杂到镁锂合金中,经真空感应加热熔炼、氩气低吹保护、浇铸,制成镁锂合金锭,再经多道次加热辊轧成型,制成镁锂合金板,经低温回火,制成增强增韧型镁锂合金,制备的镁锂合金金相组织致密性好、晶粒细化,铝硅钇中间合金均匀分布于合金基体中,镁锂合金屈服强度达189MPa,抗拉强度达205MPa,可在多种技术领域得到应用,是先进的增强增韧型镁锂合金的制备方法。

73

微介孔复合碳材料的制备方法

CN201610403829.5

2018.06.01

薛春峰 郑君兰 王恩阳 祝红叶 郝晓刚

本发明涉及一种微介孔复合碳材料的制备方法,所述方法是将酚类化合物和醛类化合物在碱性催化剂条件下聚合,聚合物溶于溶剂形成树脂溶液,该树脂溶液作为成孔剂,表面活性剂作为造孔剂溶解在溶剂中形成溶液,将上述树脂溶液和造孔剂溶液混合形成反应溶胶。反应溶胶进行热聚处理形成微介孔聚合物,焙烧去除造孔剂后得到微介孔复合高分子,进一步焙烧碳化后得到微介孔复合碳材料。本发明是以萘酚为代表的煤焦化所产生的稠环芳烃类化合物作为成孔剂之一,原料易得、减少了制备多孔碳的生产成本,便于规模化生产。

74

一种碗状碳与碳化钼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CN201610400250.3

2017.11.28

杜建平 王金平 侯小红 赵治军 吴金婷 赵天赐

本发明涉及催化材料领域,具体是一种碗状碳与碳化钼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其步骤为:将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与二氧化硅微纳米球、对苯二酚或间苯二酚或邻苯三酚、甲醛溶液、水合肼以及钼酸铵或磷钼酸,混合搅拌、干燥,然后经煅烧和加热处理,获得复合材料。本发明所述一种碗状碳与碳化钼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制备过程简单,操作方便,工艺参数易于控制,得到的碳颗粒具有碗状形貌,且粒度均匀,高度分散,与碳化钼符合得到的新型复合材料,有望用于催化领域。

75

一种微纳双尺度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CN201610400807.3

2017.08.29

张长江 张树志 曲建平 侯赵平

本发明涉及钛基复合材料领域,具体是一种微纳双尺度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微纳双尺度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按照重量百分比组成为:3.0%~7.0%的Al、3%~6%的Sn、8%~12%的Zr、0.5%~2%的Mo、0.5%~2%的Nb,0.5%~2%的W,0.1%~1%的Si、1%~4%的TiB2、0.5%~2%的Y2O3 ,余量为Ti和不可避免的杂质元素,按照体积百分比:1%~10%的TiB、0.5%~3%的Y2O3 。本发明还涉及一种制作方法。本发明工艺简单、成本低,能制备出颗粒分散均匀、晶粒细小、高强韧的微纳双尺度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

76

一种GaN基LED外延结构及其制备方法

CN201610397088.4

2018.07.17

卢太平 朱亚丹 赵广洲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为一种GaN基LED外延结构及其制备方法。GaN基LED外延结构包括在衬底上依次层叠的自组装GaN纳米棒、非故意掺杂的GaN层、N型GaN层、InGaN/GaN多量子阱有源层、P型GaN层、P型GaN接触层。本发明在衬底和GaN层之间自组装生长GaN纳米柱,形成了底部具有纳米柱的外延片,一方面纳米柱能够减少由于晶格失配引起的位错、V形坑等缺陷,提高外延片的晶体质量,另一方面纳米柱结构可以看作是表面粗化层能够减少全内反射,提高光的出光效率。因此,底部具有GaN纳米柱的LED外延结构能够提高LED器件的光电性能。

77

基于3D打印制备光子晶体结构LED的方法

CN201610397017.4

2018.08.31

卢太平 朱亚丹 周小润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3D打印制备光子晶体结构LED的方法。一种基于3D打印制备光子晶体结构LED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具有的低温成核层、非故意掺杂的GaN层、N型GaN层、多量子阱有源层及P型GaN层的外延片上先刻蚀出n型层台面,然后在n型层台面上3D打印较薄的透明导电层,并在透明导电层上3D打印光子晶体,最后在n型层上3D打印n型电极,及在没有覆盖光子晶体的透明导电层上3D打印p型电极。本发明利用3D打印制备光子晶体结构LED,形成的光子晶体图形丰富,制备工艺简单,能够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

78

一种细晶高强韧β钛合金及其制作方法

CN201610395716.5

2017.08.04

张长江 张树志 吕智丹 张佳欣 王  怡 陈瑞梅

本发明涉及钛合金领域,具体是一种细晶高强韧β钛合金及其制作方法。一种细晶高强韧β钛合金,该钛合金中各元素按照质量百分比为3.0%~7.0%的 Al,4%~9%的 Mo,7%~9%的 V,2%~5%的 Cr,0.5%~1%的 Sn,1%~3%的Zr,余量为 Ti 和不可避免的杂质元素,该钛合金的晶粒小于3微米。本发明还公开了该钛合金的制作方法,本发明的细晶高强韧β钛合金是一种晶粒细密的夹杂脉络纹条的强度高、塑性大、韧性强的综合性能强的合金。

79

制备用于大气环境下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的新工艺

CN201610382413.X

2018.04.13

宫殿清 徐英杰 崔泽琴 程旭东 程银龙

本发明为一种制备可用于大气环境下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的新型复合工艺。该复合工艺将超音速火焰喷涂与激光表面熔敷技术有机结合,主要用于制备能在500℃的大气环境中长期使用的Co(Mo,W) WC系列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该复合工艺具有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涂层粉末选择范围广泛,与基材粘附强度牢固,尺寸厚度与均匀性可控,涂层工艺技术不受工件的尺寸限制,制成涂层选择性吸收性能高,涂层稳定,抗热冲击能力强等优点。

80

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镍钛合金涂层的制备方法

CN201610382411.0

2019.02.22

林乃明 邹娇娟 王  思 杭瑞强 王振霞 马  永 唐  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镍钛合金涂层的制备方法,属于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领域。包括下列步骤:将电化学刻蚀处理好的奥氏体不锈钢工件与金属表面强化处理器电源的阴极连接,成为工件极,再通过夹具将刷子状镍钛合金材料与金属表面强化处理器电源的阳极连接,成为加工电极;接通电源,在工件极与加工电极间施加直流电压,向奥氏体不锈钢工件表面持续通氩气流,以一定的加工速率移动加工电极,加工完成后切开金属表面强化处理器的电源,再维持氩气流,使奥氏体不锈钢工件冷却到室温。本发明的优点是可实现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镍钛合金涂层的大面积、快速制备,所获得的镍钛合金涂层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81

一种铜基中子吸收材料的制备方法

CN201610307340.8

2017.12.15

王文先 陈洪胜 黄哲远 崔泽琴 闫志峰 董  鹏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铜基中子吸收材料的制备方法,具体采用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对混合粉末材料施加脉冲电流使颗粒之间产生焦耳热以及尖端放电等离子体,使颗粒之间局部熔化形成冶金结合连接;制备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材料主要包括:铜粉、碳化硼粉、无水乙醇、盐酸、氢氟酸、去离子水、石墨纸、砂纸、金刚石研磨膏,制备包括:预处理铜粉、预处理碳化硼粉、称配原料、球磨混料、装填粉料、预压模具、放电等离子烧结制备过程、清洁样品表面、检测分析样品等步骤。制得的铜基中子吸收材料致密度可达99%以上,铜基中子吸收材料内部碳化硼弥散分布,抗弯强度可达350±5MPa,中子吸收性能可达98%。

82

在NiTi合金表面制备超长Ni Ti O纳米管的方法

CN201610381284.2

2017.11.03

杭瑞强 白  龙 刘艳莲 张翔宇 黄晓波 唐  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NiTi合金表面制备超长Ni Ti O纳米管的方法,属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新的Ni Ti O纳米管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首先将NiTi合金试件进行研磨和抛光预处理,然后将预处理的NiTi合金试件浸入含HCl和H2O的乙二醇电解液中,采用阳极氧化法在其表面制备Ni Ti O纳米管。通过优化制备工艺,纳米管的长度可达160µm,因此在超级电容器、传感器、电催化和生物医学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83

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高熵合金涂层的制备方法

CN201610382380.9

2019.03.01

林乃明 杨慧君 邹娇娟 王 思 乔珺威 王振霞 马  永 唐  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高熵合金涂层的制备方法,属于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领域。包括下列步骤:将奥氏体不锈钢试片置于氯化钠溶液中,利用电化学测试技术对其进行刻蚀处理,将电化学刻蚀处理好的奥氏体不锈钢工件与金属表面强化处理器电源的阴极连接,成为工件极,再通过夹具将梳子状高熵合金材料与金属表面强化处理器电源的阳极连接,成为加工电极;接通电源,在工件极与加工电极间施加直流电压,在奥氏体不锈钢工件表面以0.5~1.5 cm2/min速率移动加工电极,加工完成后切断电源,使工件冷却到室温。本发明可实现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高熵合金涂层的大面积、快速制备,所获得的高熵合金涂层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84

催化热解固态碳材料制碳纳米管的方法

CN201610372888.0

2017.12.08

李国强 翟玲玲 张永发 张  静 徐  英 张天开

一种催化热解固态碳材料制备碳纳米管的方法是以煤等固态碳材料为母料,配以一定比例的溶剂水和催化剂,搅拌浸渍后抽滤、烘干,然后置于密闭容器中以一定升温程序进行高温热解反应,反应结束后对固态产物进行洗涤和超声震荡,制得碳纳米管。本发明首次采用了碳酸钠、氢氧化钠、碳酸钾和氢氧化钾为催化剂,催化活性高,性能稳定,反应过程中,以熔融的催化剂为中心,石墨片层自下而上,由外到内生长,形成了“阶梯式”生长;反应直接利用碳材料的热解提供碳源,无需通入烷烃类气体;在密闭容器中进行反应,无需气体保护或真空条件。本方法显著降低了碳纳米管的生产成本,而且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原料来源广泛,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85

一种基于咔唑和1,2,4-三氮唑的双极性蓝色磷光主体材料

CN201610376594.5

2019.03.15

许慧侠 孙 鹏 王科翔 杨婷婷 苗艳勤 王  华 许并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结构通式(Ⅰ)所示的以咔唑和1,2,4 三氮唑为给/受体的双极性蓝色磷光主体材料,通过在咔唑和1,2,4 三氮唑之间引入烷基链阻止给受体间的共轭结构,提高了主体材料的三线态能级。将本发明的双极性蓝色磷光主体材料应用在深蓝色磷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中,能够有效阻止蓝色磷光器件中主客体间的能量回传,提高器件的发光效率。

86

一种脱除高岭土中石英的方法

CN201610350863.0

2018.04.20

杨志超 张素红 刘生玉 郭建英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脱除高岭土中石英的方法,属于非金属矿高岭土提质加工技术领域。该方法包括:首先用磨矿机将高岭土矿磨细至粒度为0.045 mm以下,将磨细的高岭土矿与微生物选择性絮凝分离液调配成矿浆,调节其pH值,搅拌一段时间后静置,使高岭石颗粒沉降,石英颗粒悬浮于选择性絮凝分离液中,分离沉降物与选择性絮凝分离液即可实现高岭石与石英的分离。本发明中选择性絮凝分离液兼具絮凝高岭石和分散石英的能力,可有效脱除高岭土矿中的微细粒石英,工艺简单。

87

一种亚微米尺度双峰超细晶镍材料的电化学沉积制备方法

CN201610336747.3

2018.03.27

刘  颖 张  倩 刘永胜 张彩丽 王  剑 吴艳霞 韩培德

本发明涉及超细晶块体金属材料的制备,具体是一种具有亚微米尺度晶粒双峰分布的超细晶镍及其制备方法;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强度与塑性匹配性好、制备工艺简单的亚微米尺度双峰超细晶镍材料;制备方法为:利用直流电沉积技术,电解液选用Ni2SO4、NiCl2、H3BO3、润湿剂溶液:加配去离子水溶液,溶液PH值在3.5~4.5之间,电沉积阳极为纯镍板,阴极为不锈钢片或铜片;电沉积工艺参数为:直流电沉积,电流密度0.1~5 A/dm2,阴极和阳极之间的距离为4~8 cm,阴极、阳极面积比为3~6:2,电解液温度为45~55℃,电解过程中采用磁力搅拌或惰性气体搅拌方式。

88

一种溶剂热制备荧光氮化碳量子点的方法

CN201610336140.5

2018.07.31

胡超凡 战  岩 刘青青

本发明公开一种以三聚氰胺为原料,通过溶剂热法制备具有荧光性能的氮化碳量子点的方法,属于纳米材料技术领域。具体包括如下步骤:a)利用马弗炉在高温条件下煅烧三聚氰胺,并将产物研磨成黄色石墨相氮化碳粉末;b)将石墨相氮化碳粉末分散在醇类溶剂中,并加入一定量的碱液,超声溶解后,放入反应釜中密封,在高温条件下反应一段时间;c)待冷却至室温,真空抽滤后收集滤液,将滤液在一定截留分子量的透析袋中透析至中性,得到荧光氮化碳量子点。本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易于操作,成本低且环保,得到的氮化碳量子点纯度和产量较高,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且荧光强度高。在生物成像、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

89

基于3D打印制备侧壁反光镜DUV LED

CN201610324299.5

2018.05.25

卢太平 朱亚丹 周小润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是一种基于3D打印制备侧壁反光镜DUV LED。提供MOCVD或MBE生长的具有AlN缓冲层、n AlGaN层、多周期的AlxGa1 xN/AlyGa1 yN有源层(其中x< y)、p AlGaN层及p GaN接触层的外延片,然后将外延片刻蚀成具有倾斜侧壁的微米级直条纹,然后将其作为基片,3D打印电极、紫外透光介质层及反光镜反光层。本发明中紫外透明介质层即是有源层和金属反射镜之间的电绝缘层又是侧壁的电钝化层,紫外透明介质层和反光镜反光层组合在一起形成全方位的反射镜可以把TM模侧向发射光反射向衬底,提高出光效率。而3D打印生产工艺简单,能够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

90

一种GaN基绿光LED外延结构及其制备方法

CN201610324298.0

2018.10.26

卢太平 朱亚丹 许并社

本发明属于光电子器件领域,具体是一种GaN基绿光LED外延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所述GaN基绿光LED外延结构,创新的采用若干对从下向上交替堆叠组成的InGaN/AlN/GaN作为多量子阱发光层,重点是多量子阱发光层中采用0.3 1nm厚度的AlN插入层。由于超薄AlN薄膜(0.3 1nm)的引入,钝化了发光区域的位错、V形坑等缺陷,降低缺陷中心捕获载流子的能力,改善了晶体质量,减小了反向漏电流,提高了绿光LED器件的亮度和性能。


上一条:太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推荐(化学化工学院成果)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材料类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