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布局 >> 科技成果转化 >> 市场化成果 >> 正文
基于专利布局现状,科学设计地域及技术布局规划,打造严密专利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6:54来源:作者:点击:

寇子明教授是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矿山机电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带领团队主攻矿山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该团队于2012年在矿井提升机相关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研制出一种矿山立井提升系统过卷缓冲装置,解决了传统矿山立井提升系统过卷缓冲可靠性低、过卷恢复过程费时费力和不可重复使用的问题。该装置与国外(英、德)现有的同类产品相比,独有冲击限制逐步加载、利用提升容器过卷运动带动逆止机构动作、过放时的上盘制动、分布式套柱机架的多层梁框架梁承载、集吸能制动-防撞-托罐-辅助罐道一体化等特点。

为了对该研发成果进行更好的保护,研发团队第一时间启动了专利申请工作,学校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也迅速参与其中,一方面聘请外部专业专利代理机构对该研究成果的发明点进行了充分挖掘,一方面开展了专利查新检索,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及质量审核工作,最后申请专利“一种矿山立井提升系统过卷缓冲装置”(CN201210180897.1),该专利于2014年4月9日获得授权。另一方面,为了形成严密的专利网,打造高价值专利组合,学校知识产权服务团队针对“矿山立井提升机”领域开展了专利布局分析,通过专利分析以全景模式展示了该技术领域的整体专利布局情况,包括地域布局、技术布局,揭示了各个优势创新主体的专利布局情况,根据该领域布局现状为寇子明团队制定了围绕核心专利布局多项外围专利的布局规划。另外,通过专利分析与市场调研发现提升机在澳大利亚、南非具有较大的市场,为了给日后海外市场的开拓铺平道路,在地域布局规划中加入澳大利亚、南非布局部分核心专利的计划。

按照专利布局规划,在研发团队、学校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和外部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该课题共形成了包含5项(10件)专利的专利组合,覆盖中国、澳大利亚、南非三个国家,涉及提升方法及装置、扭力释放装置、过卷缓冲装置首绳更换装置、钢丝绳失效的实验研究方法等矿山提升机整个技术链条。打造了“矿山提升机”高价值专利组合。

下一条:地沟油转化生物浮选剂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