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布局 >> 科技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机械与控制类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6:26来源:作者:点击:

机械与控制类目录(二)

序号

名称

申请号

授权日

发明人

41

一种松软煤层瓦斯钻机自动装卸钻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CN201611091182.3

2018.09.18

辛宇鹏 熊小晋 武斌波 李克强   郭文亮 冯 光 宫晓琴 王 坤 杨满成 于凯强 贾 涛 武利生 张 杰 梁义维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松软煤层瓦斯钻机自动装卸钻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该装置包括螺旋钻杆、钻杆的前动力头和后动力头、测速装置、给进装置、机架,机架四周设有液压顶柱;机架上表面中部设有给进装置,包括导轨和给进液压缸;机架侧后方设有液压动力源装置,包括电机泵组,油箱,机架底部为履带行走装置,前动力头和后动力头中间固定辅助夹持定位装置。该装置可实现无需停钻而自动连接下一根螺旋钻杆,避免了人工连接钻杆由于需要停钻而造成煤粉不能连续排出使煤粉堆积、造成抱(夹)钻杆事故的发生。

42

一种自动夹紧松开机械式卡盘

CN201611089951.6

2019.03.22

郭文亮 张 鹏 武斌波 刘润爱 白小云 韩念琛 李月敏   孙勤康 王宇峰 程向军 李富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动夹紧松开机械式卡盘,包括上箱体、下箱体、前基座、后基座和齿轮传动装置,下箱体上设有卡盘轴承,二级齿轮和三级齿轮分别固定在二级轴上,二级齿轮与一级齿轮啮合,一级齿轮固定在一级轴上,一级轴由动力伺服马达控制;所述前基座与后基座之间依次设有卡盘动力齿轮、卡盘轴承、卡盘调速齿轮,后基座上固定有三个卡爪;卡盘动力齿轮与三级齿轮结合;卡盘调速齿轮与调速齿轮啮合,调速齿轮固定在调速轴上,调速轴由调速马达控制。本机械卡盘能够通过机械动力实现自动夹紧松开工件过程,过程快速且牢固可靠,减少传统机械卡盘的人工操作过程,可实现全自动化过程提高工作效率。

43

一种井下瓦斯钻机自动装卸钻杆库

CN201611080695.4

2018.11.06

郭文亮 赵利平 王 坤 冯 光 姚平喜 宫晓琴 辛宇鹏 武斌波 韩念琛   杨满成 于凯强 贾 涛 孙勤康   程向军 王宇峰 李富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井下瓦斯钻机自动装卸钻杆库,包括钻杆存放机构,抓取机构,驱动机构和装卸机构四部分。钻杆存放机构用于存放各类瓦斯抽排钻杆,共能存储100根钻杆;抓取机构用于从钻杆存放机构中抓取钻杆;驱动机构用于驱动抓取机构准确运动到固定位置,以便装卸结构进行下一步动作;装卸机构用于从存取机构上抓取钻杆并把钻杆放在钻机旋转单元上。通过钻杆存放机构、抓取机构、驱动机构和装卸机构四者之间的协调配合可以精确地完成钻杆的存放、取出、夹持和装卸等操作,本自动装卸钻杆装置具有结构简单,钻杆库容量大,操作简单,性能可靠等优点,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工作效率高,能够在一些特殊或恶劣的环境下实现钻杆自动存取或者远程控制。

44

一种微叠层粉体铺层装置

CN201611048015.0

2018.09.14

宋金鹏 高姣姣 姜龙凯 梁国星   安 晶 王时英 吕

本发明具体为一种微叠层粉体铺层装置,解决了现有粉体铺层装置存在制备效率低、层厚难以控制且层厚的均匀性差影响最终制品的力学性能的问题。机架左侧设置有升降机构,机架右侧设置有平台支架,平台支架内设置有电机I,且平台支架上方设置有旋转平台,电机I的输出轴与旋转平台中心连接,旋转平台上方设置有铺层套筒,铺层套筒外设置有两槽口相对的V型块,两V型块之间设置有锁紧螺栓,升降机构上设置有位于铺层套筒上方的升降平台,升降平台上固定有电机II,电机II的输出轴上连接有位于铺层套筒内的铺层轮,铺层轮紧贴铺层套筒内壁且铺层轮的直径等于铺层套筒内径的一半。本发明实现对粉体的高效高质量铺层。

45

一种工程陶瓷复频超声加工装置

CN201611045225.4

2018.11.13

王时英 贺光明 吕 明 轧 刚 方桂飞

本发明涉及陶瓷孔加工装置,具体为一种工程陶瓷复频超声加工装置,解决了现有加工装置存在加工质量和效率较差、成本高且加工形状受限的问题。包括支架,支架上设置有变幅杆,变幅杆的下端设置有与其连接的换能器,变幅杆的上端设置有与其连接且上部直径大于下部直径的阶梯状连接块,阶梯状连接块上套有位于其阶梯面和变幅杆上端面之间的自由质量套管,阶梯状连接块上端连接有钻头,钻头上方设置有工件工作台,工件工作台的一侧设置有上下滑动的导轨。本发明结构设计合理可靠,降低了能耗,大幅度提高了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而且其运动部件少、结构简单、重量轻,同时无旋转运动,无需保持旋转力矩,可用于高温、低温或真空等环境。

46

粘弹流体磨粒两相流磨粒滑移速度测量装置及其测量方法

CN201611029020.7

2018.05.18

董志国 轧 刚 刘建成 张晓东

本发明涉及机械工程中的流固两相流体和磨料流加工技术领域,一种粘弹流体磨粒两相流磨粒滑移速度的测量装置,包括机架、安装在机架上的推料缸、安装在推料缸上的推料活塞、安装在推料缸一侧的加料筒、给推料活塞提供动力的液压缸、固定在机架上处于推料缸底部的挤料圆管、安装在机架上处于料圆管下方的移动工作台、推动移动工作台上下移动的第一电机、安装在移动工作台上用于夹取圆柱形试样的夹盘、带动夹盘转动的第二电机。

47

一种变线圈结构的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装置

CN201611000664.3

2019.03.19

武兴华 王亚檬 宋建成 吝伶艳   方成刚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变线圈结构的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装置,包括直流电源依次连接有高频逆变电路、变线圈结构谐振耦合部分、高频整流电路、逆变电路及其负载;其中所述变线圈结构谐振耦合部分分别设置有两线圈结构和四线圈结构的无线连接,两线圈结构谐振耦合部分中设有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为谐振线圈,当谐振线圈以相同的频率振荡时,通过耦合将能量传输至接收线圈,实现无线电能传输;四线圈结构谐振耦合部分中设有驱动谐振线圈、发射线圈、接收线圈和负载谐振线圈为谐振线圈,当谐振线圈以相同的频率振荡时,通过电磁耦合将能量传输至负载线圈,实现无线电能传输;并通过在不同传输距离采用不同线圈结构,使无线电能传输装置传输效率达到最大化。

48

用于液电混合驱动摩擦式超级电容矿井提升机的控制方法

CN201610993423.7

2018.09.28

龙 刘学成 王 君 熊晓燕

一种用于液电混合驱动摩擦式超级电容矿井提升机的控制方法,属于矿井提升机领域,其特征是罐笼一,罐笼二分别与提升绳连接,提升绳与矿井提升机卷筒连接;矿井提升机卷筒与提升电动机连接;提升电动机连接高压变频器、第Ⅰ液压泵/马达和高压变频器的直流母线;第Ⅰ液压泵/马达与液压蓄能回路连接;直流母线侧电压检测电路接双向DC/DC变换器;超级电容侧电压检测电路接双向DC/DC变换器输;直流母线侧电压检测电路输出、超级电容侧电压检测电路输出与控制器连接;转速传感器与控制器连接,控制器与液压蓄能回路的控制端、高压变频器的控制端、双向DC/DC变换器的控制端相连。本发明提高了电能的利用率,延长了电路元件的使用寿命。

49

一种基于功率池的双层母线直流微电网及其控制方法

CN201610987378.4

2019.01.04

韩肖清 任春光 米芝昌 秦文萍 王 鹏 陈宇豪 张宋杰

本发明涉及直流微电网,具体是一种基于功率池的双层母线直流微电网及其控制方法。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单母线直流微电网能量转换损耗高、系统运行效率低,现有双母线直流微电网容易产生功率干扰、系统运行经济性差的问题。一种基于功率池的双层母线直流微电网,包括储能调压系统、直流子网I、直流子网II;所述储能调压系统包括功率池、锂电池组、DC/DC变换器IDC/DC变换器IIDC/DC变换器III;所述功率池由超级电容器和中间母线并联构成;所述直流子网I包括光伏发电单元I、直流负荷I、直流母线I;所述直流子网II包括光伏发电单元II、直流负荷II、直流母线II;所述直流子网I和所述直流子网II的电压等级不同。本发明适用于各种领域。

50

预防钻孔塌孔的护壁弹性网自动释放装置

CN201610965389.2

2018.06.12

邢玉忠 武 帅 刘丽卿 曹学军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预防钻孔塌孔的护壁弹性网自动释放装置,包括防护主体板和开启防护主体板的杆体两部分。防护主体板由一片带有网状条缝的弹性塑料薄片制成。在防护主体板的左侧有带圆孔的耳体,可以通过杆体对防护主体板进行打开和关闭。杆体上由主杆和若干销体组成,可以在特定的状态下,脱离防护主体,使之在自身弹性的作用下张开,紧贴孔壁对钻孔起到支护作用。在防护主体板的右侧耳体是有开口的长圆柱体孔,可以使杆体插入长圆柱体孔并纵向自由活动。在防护主体板打开状态下,使防护主体板和杆体相连,不使杆体影响正常的钻杆工作。实现了有效防止井下钻孔在钻进过程中和成孔之后的塌孔。

51

基于前馈补偿的混合动力工程机械节能方法

CN201610948764.2

2018.07.10

敬 赵 梅 耿亚杰 权 龙 卿子瑜

具有定转速及变排量柴油机的混合动力工程机械控制方法,属于工程机械节能领域,包括(1)、在控制器中增加基于前馈补偿的柴油机负载预测,实时将负载所需功率反馈到整车控制器上,由整车控制器计算负载所需扭矩值;(2)、定转速n1 r/min条件下,选柴油机全部气缸工作时最佳燃油点;选柴油机小于50%气缸停缸的最佳燃油点;选柴油机50%气缸停缸的最佳燃油点;(3)、分别根据最佳燃油点所对应的输出扭矩大小对应4个区间;(4)、根据负载所需扭矩以及电荷量大小确定变排量柴油机工作方式与电动机工作模式。(5)、为了消除混合动力调速偏差,通过前馈对柴油机转速进行提前补偿,使柴油机转速保持恒定。本发明能降低燃油消耗。

52

一种带排绳功能的矿用钢丝绳自动收绳装置

CN201610901657.4

2019.03.15

寇子明 高贵军 寇彦飞 崔功军 张 静 魏学良

一种带排绳功能的矿用钢丝绳自动收绳装置,其特征是防爆电机动力经过减速器减速后输出,同时安装有扭矩传感器,动力传递到驱动轴实现绳盘的回卷动作;采用平行四连杆机构来固定支撑轴,通过平行四连杆机构的转动实现支撑轴的快速移动,给绳盘的拆卸提供空间;采用自动排绳装置,该装置还加装有钢丝绳扭力释放组件,实现钢丝绳的有序排放,以及割断时钢丝绳扭力的释放;配备有电控柜,通过转速传感器以及扭矩传感器的信号回馈,实现自动调速以及恒扭矩回收钢丝绳,解决了人工回收钢丝绳效率低、劳动力投入大、安全性差的问题。

53

一种基于LabVIEW的综采工作面三机监控系统通信网络

CN201610897393.X

2018.11.02

雷志鹏 宋单阳 宋建成 李新胜 许春雨 田慕琴 曲兵妮 宋 鑫 张润冬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LabVIEW的综采工作面三机监控系统通信网络,所述通信网络是以LabVIEW为核心的集控计算机通信单元、多个液压支架控制器组成的支架控制器通信单元、采煤机控制器通信单元、刮板输送机控制器通信单元和两条RS485通信总线,四个通信单元分别并联至双RS485通信总线,并工作在主从工作模式下,集控计算机通信单元通过设置LabVIEW串口配置中奇偶校验,并与RS485总线模式下数据帧和地址帧的匹配。本发明采用双总线设计,将综采工作面三机有效地融合到一个监控系统中,有效解决了监控系统通信故障问题,简化了综采工作面三机监控系统结构,增强了系统通信的实时性、冗余性和可靠性。

54

外控型先导比例方向阀

CN201610884826.8

2017.10.13

龙 郝云晓 张晓刚 熊晓燕 程

一种外控型先导比例方向阀,其特征是面积调节环对称布置在主阀的两侧,主阀体上设置有控制油口,控制油口与恒压源连通,先导比例阀的出油口、面积调节环与盖板形成的容腔与油箱连通。面积调节环由外部控制油驱动,通过面积调节环实现对主阀芯位移的控制,因此,主阀芯位移将不受主阀进油口和工作油口压力变化的影响,主阀的动态响应一致性好。这种结构的阀可实现低压油控制高压油,也可改善主阀在低压时的动态响应和可控性、高压时的稳定性。本发明的主阀芯由外部控制油驱动,且外部控制油由恒压源提供,可提高阀的稳定性、控制精度和动态特性,且结构简单,成本低,易于推广应用。

55

外控型二位二通先导式比例阀

CN201610884831.9

2017.12.12

龙 郝云晓 张晓刚 黄家海 程

外控型二位二通先导式比例阀,适用于液压控制系统,其特征是主阀设置有三个油口,主阀芯的位移由控制油口的压力油进行控制,当通过主阀芯油槽的流量与通过比例先导阀的流量相同时,一个工作油口的开口量便达到稳态;在开环控制器与反馈信号控制器之间设置电子开关,由先导位移传感器或主阀位移传感器控制;控制油口与恒压源连接,主阀的动态特性不受主阀工作油口压力的影响,阀的低压可控性、高压稳定性和动态特性得到了改善;先导油液回油箱,减小了先导级的功率。本发明结构简单、易于推广应用,适用于液压控制系统。

56

先导型比例方向流量连续控制阀

CN201610884765.5

2018.01.05

龙 郝云晓 熊晓燕 黄家海 程

一种先导型比例方向流量连续控制阀,其特征是驱动机构布置在主阀的一侧,在盖板中设有面积调节环,驱动阀芯与面积调节环同轴布置在盖板中,驱动阀芯与盖板之间设有控制油口Pc,连接外部控制油,主阀芯与驱动阀芯同轴布置,主阀芯布置在主阀体中;先导比例阀的出油口、面积调节环与盖板形成的容腔h与油箱连通。驱动单元与主阀单独供油,驱动单元采用恒压源供油,阀既可实现低压控制高压,也可以改善主阀在低压的动态响应与可控性,且动态响应可不受主阀进出口压差的影响。本发明将驱动机构布置在主阀体的一侧,方便安装手动装置;控制油口使用恒压源供油,可提高阀的稳定性、控制精度和动态特性,且结构简单,成本低,易于推广应用。

57

一种用于轴向柱塞泵的恒功率变量机构

CN201610849900.2

2018.04.10

姚平喜 许浩功 董长双 武锋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轴向柱塞泵的恒功率变量机构,所述恒功率变量机构包括斜盘、限位块、负载柱塞体、负载柱塞活塞、杠杆齿轮、控制柱塞体、控制柱塞活塞、控制杆和负载杆,其中所述负载柱塞体与控制柱塞体固定在壳体上,并绕固定点旋转;所述负载柱塞活塞与负载杆铰接;所述控制柱塞活塞与控制杆铰接,负载杆与控制杆固定在杠杆齿轮上,杠杆齿轮与斜盘上齿轮啮合,斜盘支撑在壳体上并可以绕支撑旋转。本发明通过改变控制压力,使轴向柱塞泵工作在不同的恒功率状态,实现恒功率控制,结构简单,便于加工,实用性强。

58

一种外置电磁减阻装置的大型层叠剪切模型箱

CN201610838270.9

2018.06.19

敏 尚 微 郭 诚 周忠超 王栋梁 李亚楠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外置电磁减阻装置的大型层叠剪切模型箱,包括若干个矩形框架和外置电磁减阻装置;矩形框架由四根方形钢管焊接而成,若干个矩形框架等间距平行叠放构成剪切模型箱主体,所述外置电磁减阻装置沿振动方向在剪切模型箱主体两侧对应设置,并随振动台一起振动;该装置包括承载框架、绕线铁芯、外伸板、薄片磁铁和滚轮装置;所述承载框架由承载板和支撑螺杆组成,承载板上固定有若干绕线铁芯,所述外伸板固定于矩形框架的外侧,其端部无接触地位于减阻装置的绕线铁芯上方,在外伸板正对铁芯的下表面粘贴薄片磁铁,其磁极极性与绕线铁芯上工作面磁极磁性相同。本发明减阻装置为外置式,安装方便,可重复利用;提高了模拟试验的相似程度。  

59

双变压器结构的有源嵌位正激DC/DC变换器拓扑电路

CN201610835227.7

2018.08.21

韩肖清 任春光 张佰富 宋天昊 田晋杰

本发明涉及DC/DC变换器领域,具体为双变压器结构的有源嵌位正激DC/DC变换器拓扑电路,解决现有拓扑结构电路结构复杂、制造成本高、电流应力和能量传输损耗大、无法在宽输入电压范围及高输出电流情况下获得高能量传输效率的问题,方案为:包括输入电源、出口电容、并联的第一和第二正激变换器,并联正激变换器结构仅含两个开关管,并使用变压器漏感和额外谐振电感实现ZVS,通过改变并联变压器二次侧结构,使输出负载电流均匀分配在四个输出滤波电感上。优点:1、开关管零电压启动,损耗小;2、无额外去磁电路,结构简洁;3、二次侧并联有效减小副边整流器电流应力,适用于高电流输出场合;4、开关管占空比范围增大,适用于宽电压变化输出场合。

60

一种双电动机驱动的液压挖掘机

CN201610829123.5

2018.08.14

龙 王 波 葛 磊 程 珩 李

一种双电动机驱动的液压挖掘机,属于工程机械领域,它由包括变频器、电动机、联轴器、液压泵、公共直流母线、DC‑DC变换器、超级电容、低压蓄能器、高压蓄能器及蓄能器辅助回路组成;第一变频器输出信号与第一电动机连接,第二变频器输出信号与第二电动机连接,第一电动机通过第一联轴器与第一液压泵通轴机械连接,第二电动机通过第二联轴器与第二液压泵通轴机械连接;第一变频器与第二变频器通过共用直流母线电气连接,超级电容通过DC‑DC变换器连接公共直流母线。蓄能器则用来辅助液压泵的启动,提高电动机的动态响应。本发明采用电动力,运行成本低,绿色环保,控制方式多样且便于布置。

61

一种断带抓捕系统

CN201610795308.9

2018.02.23

静 寇子明 李军霞 闫 凯 吴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断带抓捕系统,包括信号采集装置,用于检测输送带运行情况;用于执行抓捕动作的断带抓捕执行装置;输送机开关,用于控制输送机开启和关闭;控制装置,接收所述信号采集装置发出的信号,并进行处理分析,根据信号分析结果,控制所述输送机开关、所述断带抓捕执行装置的工作状态。信号采集装置将采集检测到的输送带信息输送至控制装置,控制装置将接收到的信息处理分析,如分析结果断定输送带断裂,控制装置控制输送机停车,同时控制断带抓捕执行装置抓捕断带,方便作业人员处理故障,故障处理完毕后,恢复机构可实现抓捕执行机构初始化,尽快恢复生产,将因输送带断裂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62

一种用于增强玻璃纤维管材强度的挤管模具

CN201610776718.9

2018.09.21

陈占春 吴 飞 杨

一种用于增强玻璃纤维管材强度的挤管模具,是在口模上设置有螺旋槽结构、管材过渡结构及管材定型结构;所述口模上设有一段螺旋槽结构作为玻璃纤维取向段,使塑料熔体中的玻璃纤维与管材的轴向方向和纵向方向都成一定角度,并经所述管材定型部分定型。本发明使玻璃纤维产生取向的口模距离较长,挤出成型段口模距离较短,确保了取向的角度,同时增强了玻璃纤维管材轴向和径向强度;本挤管模具结构新颖简单,挤出的制品性能好且制作效率高,可满足市场对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管材的需求。

63

镜像双丝微细电火花磨削微细轴加工装置及方法

CN201610740772.8

2017.12.01

王燕青 李文辉 曹明让 贾建宇 杨彦平 杨晓鹏 杨胜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镜像双丝微细电火花磨削微细轴加工装置及方法。包括主动供丝模块、线电极恒张力模块、运丝高度调整模块、放电模块、线电极导向轮间隙调整模块、收丝模块、微细轴伺服驱动模块;微细轴(65)绕自身轴线旋转、上下往复运动并沿进给方向切入线电极I(5)和线电极II(7)所形成的狭缝中;微细轴(65)同时与线电极I(5)和线电极II(7)放电,微细轴伺服驱动模块保证加工过程中微细轴(65)沿线电极I(5)和线电极II(7)对称中心线运动。该方法减小了微细轴直径控制难度,提高了微细轴加工效率、提高了单根、多根微细轴的直径一致性。

64

钕铁硼辐射环磁体旋转磁场充磁装置

CN201610674338.4

2018.07.17

杨云云 何

本发明涉及钕铁硼辐射环磁体辐射方向领域,尤其适合烧结钕铁硼大直径辐射环的饱和充磁,特别涉及一种磁场框架可旋转的辐射磁场产生新型结构,主要包括旋转磁场充磁机主体,液压油缸,电气系统。本发明解决了烧结钕铁硼大直径辐射环无法辐射磁场充磁问题,本发明生产的烧结钕铁硼大直径辐射环可做磁浮轴承,可做石油化工管线附件用于拉长石油烃链减少输油阻力,扩展和推进了烧结钕铁硼大直径辐射环的应用。

65

一种矿用砂浆输送管道

CN201610672362.4

2018.07.03

飞 杨建伟 李永业 张雪兰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矿用砂浆输送管道,包括输送管道,输送管道的内壁设有一层耐冲刷层,输送管道上设有中空结构的浮动分压装置,浮动分压装置与输送管道固定密封连接,且相互贯通,浮动分压装置远离输送管道的一端为封闭端,在浮动分压装置的内部,沿输送管道的径向方向,由近及远依次设有阻挡部、浮动密封部和液压油部,浮动密封部的下方设有泄流部。通过设置浮动分压装置能够有效解决输送管道堵塞爆管的问题,同时,本发明的矿用砂浆输送管道,适应性强,只需改装现有输送管道即可,涂覆的耐冲刷层,能够大幅提高输送管道的耐磨性能,输送管道的使用周期大幅延长,为企业节约了材料成本和维护成本,值得大规模推广应用。

66

一种基于四杆机构的大行程柔性旋转铰

CN201610639262.1

2018.07.20

静 崔功军 高贵军 李军霞 闫

一种基于四杆机构的柔性旋转铰是内圈通过均布设置有多个四杆机构连接外圈及通过外圈支撑架连接构成;其中四杆机构是连架杆一端与外圈的内壁连接,另一端与刚性连杆连接,刚性连杆的另一端与内圈连接,构成四杆转角放大机构。本发明是一种基于四杆转角放大机构驱动的柔性旋转铰,具有行程大、精度高的特点,适用于大行程的精密控制机构。

67

定子匝间短路故障自动容错多相同步发电机

CN201610641878.2

2018.11.16

白崟儒 王淑红 张爱玲 寇宝泉

一种定子匝间短路故障自动容错多相同步发电机,包括定子、转子以及它们之间的气隙,定子包括定子铁心、定子环形绕组及机壳,定子铁心为圆环形,其内表面和外表面均沿轴向方向开有通槽,槽数为nm,其中n为正整数,m为定子绕组相数;定子绕组由knm个线圈构成,其中k为正整数,所有线圈绕向均相同,每相绕组按360°/m相带分布,每个线圈的一个有效边置于定子铁心外表面槽内,另一个有效边置于定子铁心内表面槽内。该电机的相间互感数值为正值,在定子铁心不饱和状态下相间互感与每相自感的比值≥0.75,在定子铁心不饱和状态下每相漏电抗的标幺值>5。本发明抑制定子匝间短路故障时的短路电流,并近似维持发电机的正常输出能力。

68

一种无级可调的偏心旋转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枪

CN201610633235.3

2018.05.08

敏 王义臣 郑 勇 李 恒 左 为 陆 煜 胡连海 王文先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无级可调的偏心旋转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枪,包括驱动装置、偏心装置、气体保护装置、导电杆,驱动装置包括空心轴力矩电机、连接套、编码器等,通过编码器、驱动器对电机的运动进行精确的控制;偏心装置包括轴承内套、偏心套,在实现焊丝偏心时有一个平滑过渡的过程,使焊枪的整体机构更加的简单,功耗更小;偏心装置下端为气体保护装置。电机转动时带动上导电杆、轴承内套、偏心套、下导电杆转动,下导电杆下端接导电嘴,从而使焊丝做圆柱状旋转,利用旋转电弧对熔池的搅拌作用细化焊缝组织、增强焊缝韧性,改善焊缝两侧熔深,提高焊缝的成形和焊接质量。本发明整体结构简单,简化了偏心机构,适用范围广,易于实现自动化。

69

一种具有故障定位功能的胶带输送机监控系统

CN201610616585.9

2018.02.09

宋建成 李 璐 李宏伟 曲兵妮

一种具有故障定位功能的胶带输送机监控系统是针对现有胶带输送机监控系统存在跑偏、堆煤、打滑、撕裂、超温、烟雾等故障定位困难的问题,采用模块化的系统结构,将各模块组合成一个系统,系统中采用了双总线网络结构,先由RS485总线给沿线设备自动分配地址,在胶带输送机发生跑偏、堆煤、打滑、撕裂、超温、烟雾等故障后,由CAN总线实时传输故障发生的位置和故障类型。本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胶带输送机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胶带输送机运行中的故障,并能对故障进行精确定位,同时发出语音报警,根据故障类型会输出不同的保护信号,实现胶带输送机的安全保护,提高胶带输送机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70

一种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可调节侧向荷载的机构

CN201610598763.X

2018.05.01

白晓红 刘剑平 张 苇 杜 湧 高建财 张炎飞 郑建峰

本发明涉及检测桩领域,具体是一种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可调节侧向荷载的机构,包括支撑于受荷桩两侧上方且由两根背靠背设置的槽钢构成的反力横梁,支撑于反力横梁上方的千斤顶,固定于千斤顶顶部且左右两端均延伸设有耳部的顶帽,分别竖直固定于顶帽耳部上的连接钢板,两平行设置的滑轮支撑板。本发明所述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可调节侧向荷载的机构,解决了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实现在检测桩领域侧向荷载的施加,结构新颖,构思巧妙。

71

一种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侧向荷载的机构

CN201610598764.4

2018.05.11

苇 李 婕 杜 湧 白晓红 高建财 张炎飞 郑建峰

本发明涉及检测桩领域,具体是一种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侧向荷载的机构,包括支撑于受荷桩两侧上方且由两根背靠背设置的槽钢构成的反力横梁,支撑于反力横梁上方的千斤顶,固定于千斤顶顶部且左右两端均延伸设有耳部的顶帽,分别竖直固定于顶帽耳部上的连接钢板,同连接钢板相连的挑板,挑板同连接钢丝绳的花篮螺栓相接,钢丝绳另一侧通过转向滑轮架同受荷桩相连。本发明所述将竖向荷载转化为桩的侧向荷载的机构,解决了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实现在检测桩领域侧向荷载的施加,结构新颖,构思巧妙。

72

一种具有剪切挤压功能压铸模具

CN201610586373.0

2018.03.09

伟 聂慧慧 李线绒 郑留伟 任晓霞 樊海伟 周琱玉

一种具有剪切挤压功能的压铸模具,主要结构包括凸模、凹模、左挡板、右挡板、螺栓母、V形型腔、空位腔、上空位槽、下空位槽、上压块、下压块、溢流槽,是针对镁合金在传统的压铸过程中易出现缩孔、缩松、裂纹、内部气孔等缺陷的问题,设计了具有剪切挤压功能的压铸模具,凸模为带斜形面的矩形体,凹模呈V形槽状,凸模斜面部与凹模斜面部配合连接,凸模斜面部与凹模斜面部角度相等,当镁合金熔液注入凹模型腔时,凸模斜面部缓慢压入,在压入过程中形成剪切挤压力,形成镁合金板,剪切挤压可有效提高镁合金板金相组织的致密性、增强镁合金板的力学性能,压铸模具设计先进,结构合理紧凑,剪切挤压力强,安装使用方便。

73

一种长短手指折盖十字胶封式纸箱封装机

CN201610574474.6

2018.04.27

秦慧斌 侯志利 姚国强 黄慕华 黄登高 申旭阳 吴 霄 张

一种长短手指折盖十字胶封式纸箱封装机,涉及包装机械,解决现有纸箱包装机结构复杂,安装不便,工作过程中易发生干涉的技术问题。本发明由长短手指折盖装置、十字胶封装置、纸箱居中装置、纸箱升降旋转装置和底座支撑装置组成;纸箱居中装置通过同步带传动底板与长米字型材连接;纸箱升降旋转装置通过底架与底座支撑装置连接;十字胶封装置通过两根米字型材支撑杆与底座支撑装置连接;长短手指折盖装置通过两根米字型材支撑杆与底座支撑装置连接。本发明用于网店工作人员和快递从业人员封装纸箱,具有装置结构简单、轻巧、实用,占用空间小,造价低廉,操作方便的优点。

74

液体磁性磨具滑移模型及其应用

CN201610574063.7

2018.01.02

孙桓五 段海栋 赵志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液体磁性磨具滑移模型及应用,该滑移模型由磁性粒子的受力及磁性粒子由静止状态到相对工件壁面发生滑移的条件建立,滑移模型:F=f(P-PL)-PD=3k&phi cos(&theta1-&theta 2) fH2 +fP0 -12 &rho   V2(f2lD+CLf+CD)]]>F0时,磁性粒子能发生滑移,且F越小越容易滑移,滑移速度越大;当F0时,磁性粒子不能发生滑移,滑移速度为0。本发明可以用于确定FMA孔光整加工的有效磁场强度区间 在该区间内,加工的材料去除率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且加工效率较高;在该区间外,加工效率极低或不能进行加工。

75

一种负压吸入式气水混合射流超声振荡高效雾化装置

CN201610540571.3

2018.10.30

刘邱祖 李月仙 王文波 李小莉 李洪喜 王姣姣 谢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负压吸入式气水混合射流超声振荡高效雾化装置,包括雾化发生壳体和水气混合进入壳体,水气混合进入壳体下方设有进水口,侧方设有进气口筛网;水流经过进水口和进水通道射流进入水气混合体渐缩通道,射流水形成的负压吸引气流进入水气混合体渐缩通道;混合的水气流经过水气混合体喉管从水气混合体射流出口喷射而出;水气混合体喉管上安装有自激振荡发生挡板;水气混合体射流出口正对着超声震荡座,超声震荡座下方设有超声震荡环形腔;雾化发生壳体顶部开有通孔,放置均匀旋转布置的喷头。该装置无需外接气源,具有喷射雾化效果好、水雾覆盖范围大、雾场浓度可调的优点,且结构简单、加工方便、成本低。

76

一种基于多源数据的电动汽车充电辅助决策优化方法

CN201610537203.3

2019.03.15

贾燕冰 韩肖清 王 英 王 鹏 秦文萍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动汽车充电辅助决策优化方法,具体为一种基于多源数据的电动汽车充电辅助决策优化方法,通过多源数据的综合优化,获得电动汽车的最优充电方案,同时达到缓解交通拥堵、减小电网峰谷差、最大化电动汽车拥有者效益的效果,使得电动汽车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对社会各个方面的优化作用,是很有前景的一种电动汽车充电辅助决策优化方法。

77

一种风雾对流式矿用高效湿式除尘器

CN201610525523.7

2017.11.14

刘邱祖 刘燕萍 张 宏 吴 波 马晋遥 郝培达 王毅然

本发明具体为一种风雾对流式矿用高效湿式除尘器,解决了现有除尘装置存在降尘效率低的问题。一种风雾对流式矿用高效湿式除尘器,包括柱状机架,柱状机架左下端设置有煤尘吸入口,柱状机架右下端设置有污水收集池,柱状机架上端左右两侧设置有吊耳;柱状机架内设置有防爆电机,防爆电机的左右两输出轴上均设置有风扇,风扇右侧的柱状机架内壁均布设置有位于同一平面的喷嘴,喷嘴右侧的柱状机架内设置有过滤网,过滤网右侧的柱状机架内设置有与污水收集池连通的脱水筒。本发明结构设计合理可靠,通过相位差旋转增强抽吸含尘气流的负压能力,而且通过旋转喷雾场与含尘风场的对流作用,来达到对粉尘高效率沉降的目的,尤其是对于呼吸性粉尘。

78

一种雾化粒度自动调节型矿用喷雾降尘装置

CN201610527295.7

2018.11.20

刘邱祖 王 维 张 明 郑树琴 吴 翔 王林峰 岳胜哲

本发明具体为一种雾化粒度自动调节型矿用喷雾降尘装置,解决了现有喷雾降尘装置对细小粉尘沉降存在降尘效率差且水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粒度调节喷嘴包括筒体和喷嘴本体,筒体内设置有金属导向套,金属导向套外设置有电磁线圈,金属导向套内设置有永磁体,永磁体上连接有推杆,喷嘴本体上设置有压力传感器和喷嘴阀门,推杆上套有复位弹簧,粉尘粒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的输出端与中央处理器的输入端连接,中央处理器的输出端与放大器的输入端连接,放大器的输出端与流量调节电磁阀和压力调节电磁阀的输入端、粒度调节喷嘴的电磁线圈连接。本发明实现了喷雾降尘的自动控制调节,并且对粉尘粒度进行实时的检测。

79

基于平面空气轴承解耦装置的三轴加速度计标定台

CN201610527929.9

2019.02.01

熊晓燕 郝惠敏 武 兵 韩晓红 兰 媛 权 龙 张 俊 唐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平面空气轴承解耦装置的三轴加速度计标定台,利用XYZ三个方向的平面空气轴承解耦装置,在平面空气轴承和工作台台面之间形成静压支撑气膜,以减小摩擦,XYZ三个方向激振器同时激励,经由三个平面空气轴承解耦装置完成运动的解耦,推动所述工作台同时在XYZ方向上运动。本发明基于平面空气轴承解耦装置的三轴加速度计标定台在三个相互垂直的方向同时产生激励,一次装卡,并同时标定XYZ三个方向的灵敏度及其各方向之间的交叉灵敏度,且输入的加速度范围也相对广泛。

80

一种利用等厚干涉原理对锚杆力监测的装置和方法

CN201610523479.6

2018.10.02

赵利平 梁义维 朱纬亚 高 建 蒋雪洋 叶美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等厚干涉原理对锚杆力监测的装置和方法,该装置包括承载机构和显示装置,承载机构包括上盖板、下盖板、弹性垫、承载体,均为环形结构,显示装置为光学膜;上、下盖板分别设置在锚杆的外侧,上盖板上方为调心球垫,下盖板下方为螺母,弹性垫位于上、下盖板之间,在弹性垫外侧设有承载体,承载体外壁上贴有光学膜。拧紧螺母时,锚杆力作用于岩体上,岩体压力通过托盘和调心球垫将力传递给上盖板,上盖板压缩弹性垫将轴向压力转为径向压力传递到承载体上,承载体受压使光学膜产生径向变形;光学膜受力后显示不同的颜色,实现力的颜色指示。本发明实现了人人均能检测锚杆锚固工程设施安全的目标,大大提高了工程设施的安全性能。


上一条:2019年国家科技成果直通车(扬州站)先进制造专场企业需求汇编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机械与控制类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