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布局 >> 科技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机械与控制类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24来源:作者:点击:

机械与控制类目录(一)

序号

名称

申请号

授权日

发明人

1

一种等温模锻压机液压系统

CN201710958167.2

2019.02.26

涛 和东平 黄庆学 王 君 高翔宇 王跃林 李

本发明属于等温模锻压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等温模锻压机液压系统。包括工作端连接于滑块上方中部的第一柱塞缸,活塞杆分别连接于滑块上方两端的第一活塞缸和第二活塞缸,一号活塞缸驱动回路,二号活塞缸驱动回路,三号柱塞缸回路,模锻回路,卸荷回路,滑块回程回路。液压系统的工作压力通过比例溢流阀的使用实现了无级快速改变;通过液压缸不同工作方式的组合可以实现三种不同梯度的工作压力输出,实现了按需输出;通过比例泵和高频响比例伺服阀的协同控制满足了低速高压小流量和高速低压大流量的不同工况的需求,实现了流量的分级控制和按需输出,控制更加智能化。

2

载荷差异油电液复合背压调控双执行器系统

CN201710830483.1

2019.02.15

权仲翊 杨 敬 葛 磊 权 龙 王

一种载荷差异油电液复合背压调控双执行器系统,增设有动力调控单元、背压调控单元、控制器、转换控制阀、液控单向阀及压力传感器,并采用能量再生利用结构,控制最高负载执行器以外各执行器的回油腔压力,使各执行器进油腔及所有控制阀口的压差相同,使液压泵的压力及流量与各液压执行器匹配,消除载荷差异所造成的多执行器系统节流损失,本发明有效地弥补了现有技术的不足,具有高能效、低排放、动势能回收利用和动力匹配一体化等多方面的优点。

3

一种采用弹簧系统的脉动气流发生装置

CN201710708022.7

2019.01.04

维 王根伟 贾月梅 杜博文

本发明涉及一种脉动气流发生装置,具体为一种采用弹簧系统的脉动气流发生装置,它是由两个外部套筒、一段入口管道和收缩管道、弹簧及支架系统和活塞组成,入口管道和收缩管道之间可以无摩擦相对滑动,气流首先进入入口管道,接着进入收缩管道,气流的动量改变从而对收缩段施加一恒定作用力,带动与收缩管道连接的活塞运动,最后通过活塞中心的通道流出进入右套筒腔,并在活塞的作用下被压缩和扩张,气流周期压缩或者扩张产生脉动气流,本发明主要优点在于:1)流体自激励,能耗小;2)结构简单,调节方便,投资少,运行安全性持久;3)脉动流参数可调节。

4

一种适应液压支架动作的稳压供液方法

CN201710676295.8

2019.02.22

翔 王然风 董志勇 曹文艳

本发明涉及工作面液压系统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适应液压支架动作的稳压供液方法,将支架系统液压过程划分为3个阶段:系统漏液阶段、蓄能器供液阶段和泵供液阶段;分别对所述3个阶段的支架动作和压力变化进行分析,得出稳压供液流量;进而根据稳压供液流量形成可执行供液策略,并由执行机构具体实现供液流量的输出。本发明通过判断支架动作和压力变化等条件,以提高支架动作速度和稳定液压系统压力为目标,实现了液压支架动作过程高效、稳定地供液;该供液优化过程不仅使支架保持并略微提高动作速度,而且在动作完成时恰好达到卸载压力设定,有效避免了压力波动现象;可提高煤矿工作面推进速度,降低液压系统设备损耗,应用前景可观。

5

一种大扭矩液黏离合器试验装置

CN201710613373.X

2019.02.05

崔红伟 李 隆 廉自生 李志忠 王其良 师理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大扭矩液黏离合器试验装置,具有模拟刮板输送机软起动、重载起动和功率平衡测试功能,包括输入轴系、摩擦离合器和行星输出轴系。其中,在端盖和分流盘上设有控制油道和润滑油道,控制油进入环型油缸提供压力作用在摩擦副上,使摩擦副产生摩擦力矩;润滑油作为工作油有传递扭矩和散热功能;试验装置中设置行星传动组件,给负载提供大扭矩满足刮板输送机软起动的功能要求。本发明具有结构紧凑、稳定性高、便于控制等优点,能够保证具有输出大扭矩的性能。

6

一种流量压力分腔协调控制负载模拟方法

CN201710535243.9

2018.07.20

汪成文 王 君 赵  斌 孟宏君 权

本发明属于仿真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流量压力分腔协调控制负载模拟方法。本系统对进出口独立控制加载装置流量和压力进行分腔控制,首先利用速度指令计算单元生成同步速度指令,再利用速度传感器反馈信号、载荷谱指令,由速度伺服控制单元生成运动控制信号,调节进入(或流出)加载作动器的流量,解耦舵机运动干扰,基于载荷谱指令和加载传感器反馈信号,由加载伺服控制器生成加载控制信号,控制加载作动器另外一个容腔的压力,通过对加载系统流量、压力状态的分腔协调控制,实现高性能的负载模拟功能。本发明实现了加载系统流量和压力状态的分腔协调控制,可有效解决半实物仿真领域存在的多余力干扰问题,具有模拟精度高和便于工程实施的特点。

7

一种高空作业平台的载荷检测机构及检测方法

CN201710461952.7

2019.02.22

秦晓峰 朱孟兵 龙日升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空作业平台的载荷检测机构及检测方法,包括平行放置的第一竖板、第二竖板,两块竖板之间设有连接杆,同时两竖板上开螺纹孔分别与吊篮与高空车伸臂铆接,对角铰接点之间安装承载机构,承载机构主要由第一连杆、第二连杆、弹性元件及调节螺钉组成,第一连杆与第二连杆通过调节螺钉连接,第二连杆中部设有弹性元件,第一连杆和第二连杆相对运动压缩内部的弹性元件;第一连杆头部安装检测螺钉,第二连杆中部固定连接检测开关,检测螺钉同时位于检测开关的检测杆的槽内。本发明可以方便地安装在高空作业平台末节臂的头部和吊篮之间,仅需要采集安全开关是否触发即可,不需要其他液压系统的输入;相对来讲安装便捷,可靠性较高。

8

一种用于管道的旋叶式复合型消能装置

CN201710446847.6

2019.01.01

张雪兰 李永业 孙西欢 马娟娟   李 飞 郭向红 周义仁

一种用于管道的旋叶式复合型消能装置,属于水利工程技术领域。所述复合型消能装置包括固定于管道的法兰固定结构,该结构同时是消能的主要结构之一;该装置同时包括绕轴心可转的旋叶部分,分别为上述法兰盘上、下游,是消能的另两个主要结构,因此称之为固定结构消能与可动结构消能相结合的复合型消能装置。所述消能装置能够在管道内任意部位较简便的进行安装,无需对管道进行特殊结构的改造,不同法兰盘及旋叶叶片尺寸参数的变化能够满足任意尺寸管道内流动的消能要求。

9

一种用于工程机械的混合储能举升系统

CN201710428681.5

2018.08.28

龙 王 波 权仲翊 夏连鹏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工程机械的混合储能举升系统,包括至少一个液气复合储能缸、至少一个电动缸、液压蓄能器、至少一个变频器、直流母线、双向DC‑DC变换器、超级电容组、油箱、截止阀、溢流阀、压力表、上车架和动臂,系统采用电动缸作为主驱动工作缸,采用液气复合储能缸和液压蓄能器平衡动臂重力,将动臂的重力势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和液压能存储。本发明公开的一种用于工程机械的混合储能举升系统具有势能回收效率高、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等优点。

10

一种用于举升机构的液电混合节能系统

CN201710428151.0

2019.02.15

龙 刘学成 葛 磊 郝云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举升机构的液电混合节能系统,该系统通过增加电动缸、电机转速控制器、双向DC/DC变换器、超级电容组和压力传感器,结合相应的控制方法,实现了动臂下降时,将其重力势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为超级电容组充电;当动臂提升时,超级电容组为电动缸的驱动电机提供电能以辅助驱动。本发明公开的一种用于举升机构的液电混合节能系统具有动臂势能的存储利用效率高、输出平稳,装机功率小等优点。

11

一种双向功率变换器的自治运行控制方法

CN201710377763.1

2019.01.25

韩肖清 曹国栋 王 磊 王 祺 张佰富 任春光 刘

本发明属于双向功率变换器控制策略领域,尤其涉及低压交直流混合微网中双向功率变换器的控制方法,具体为一种双向功率变换器的自治运行控制方法。该控制方法针对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源源”特点,基于低压微电网功率传输特性,以交直流子网实时负载率相同为目标设计了自治运行功率外环、解耦控制的电流内环,并将其应用到双向功率变换器数学模型之中对其进行控制,能够在保证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内部功率自主平衡的同时,维持交直流子网母线电压始终在允许范围内运行,有效实现了低压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自治运行的功能。

12

自动卷绕方法

CN201710370742.7

2018.05.01

韩晓霞 赵超凡 续欣莹

本发明涉及一种自动卷绕方法,该方法包括提供并使用窗帘自动卷起系统,所述系统包括热感应设备、室外光强检测设备、窗帘电机和电机驱动设备,所述热感应设备设置在窗帘对应的外墙上,用于输出实时热感应温度,所述室外光强检测设备被设置在窗帘对应的外墙上,用于检测外部的照射光强度以输出实时室外光照强度,所述电机驱动设备分别与所述热感应设备、所述室外光强检测设备和所述窗帘电机连接,用于基于所述热感应设备和所述室外光强检测设备的输出,确定是否向所述窗帘电机发出卷起控制信号以卷起窗帘。

13

一种不锈钢毛细管抛光专用夹具

CN201710356658.X

2018.11.16

程建明 宋桂珍 屈帅华

不锈钢毛细管抛光专用夹具,属于机械领域的工装。它由定位板、端盖、定位头组成,定位板设有V形定位槽;定位板两端均设有端盖,定位头设置在端盖的安装孔中;定位头与安装孔留有间隙,使定位头在安装孔中径向浮动,以确保毛细管不因与夹具装配而变形;端盖、定位头上均有导流孔,且端盖的导流孔与定位头的导流孔相通。流体磨料依次由端盖导流孔、定位头导流孔进入不锈钢毛细管内,经另一端的定位头导流孔、端盖导流孔流出;流体磨料在磨料流机床料缸推料活塞的推动下,往复流过不锈钢毛细管,实现对不锈钢毛细管的内壁抛光。抛光过程中,毛细管不受机床的夹紧力,并可实现多件加工,工作可靠,加工效率高。

14

一种多功能刮板输送机机头架及其控制方法

CN201710346528.8

2019.03.26

李军霞 寇子明 张 静 马琪鹏 冯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功能刮板输送机机头架及其控制方法。该装置包括机架、链轮、链轮轴、升降机构、制动机构、平移机构;所述机架包括两根平行的长方体支撑杆、导轨、支撑台,链轮轴分别与升降机构、制动机构、平移机构连接;升降机构包括升降四连杆机构、双活塞式液压缸、轴承,通过活塞杆移动,改变升降四连杆的高低实现链轮轴的升降;制动机构包括制动四连杆机构、楔形抱闸、制动液压缸、制动驱动连杆和转矩传感器,实现楔形抱闸与链轮轴的抱死和分离,转矩传感器传递链轮轴转矩的大小;平移机构包括平移连杆、平移液压缸、支撑液压缸,实现刮板链预紧力的调节。该装置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多种功能一体化的优点。

15

热水管道管廊无补偿敷设方法

CN201710285792.5

2018.11.30

飞 范 辉 王国伟 雷勇刚

热水管道管廊无补偿敷设方法,属于城镇供热热水管道的敷设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通过在综合管廊热力舱底板上,设置管廊联体固定管架,强制固定热水管道的轴向自由伸缩,利用管道自身来承受应力作用,而取消了管道补偿器的设置。本发明提高了管廊敷设供热管道的输送效率,增加了管廊热水管道运行的可靠性,可广泛应用于热水管道的管廊敷设方式,在城市综合管廊内供热热水管道的敷设技术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16

施力器测试实验台

CN201710234869.6

2019.01.29

武利生 吴浩松 姚李威 王

一种施力器测试实验台,属于康复健身设备测试检测领域,其特征在于是一种施力器静动态性能测试的实验台。本实验台主要由输出装置控制器、施力器控制器、测量中心、转矩输出装置、辅助连接模拟装置和施力器本体组成。转矩输出装置可输出大小、方向完全可控的转矩,用于模拟人对施力器施加的转矩。辅助连接模拟装置通过改变其弹性模量、转动惯量和摩擦阻力三种参数,可以模拟出多种辅助连接附件。本发明通过采集、处理施力器本体及转矩输出装置的位置、转速和扭矩等信号,可实现施力器本体在不同参数辅助连接模拟装置与指定类型转矩组合下的静动态性能测试。本发明填补了目前康复健身设备测试检测领域尚无可用于动态检测施力器性能的设备的空白。

17

正流量进出口独立复合控制液压系统

CN201710228940.X

2018.06.19

龙 陈正雄 程 珩 汪成文

一种正流量进出口独立复合控制液压系统,所述复合控制液压系统增设有四个比例节流阀,两个二位二通电磁阀,通过泵和进出口阀的复合控制,调节液压马达与液压缸两腔的压力与流量,使液压马达和液压泵在启动和制动过程中实现快速、平稳和高效的运行,同时避免了传统正流量控制液压系统中因为按需供油造成的大量节流损失。 1

18

一种切向引入旋流式气液混合高效雾化喷嘴

CN201710230186.3

2019.02.22

刘邱祖 张 宏 李晓建 侯腾彦 刘兴亚 洪 冲 张 烨 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切向引入旋流式气液混合高效雾化喷嘴,包括进料室、旋流室和喷头;所述进料室由同轴的双层圆筒组成,内圆筒形成的腔室为气体通道,外圆筒形成的腔室为液体通道;进料室和旋流室通过法兰体连接,所述旋流室由旋流腔和四个导流体构成,旋流室与喷头连接,喷头内部分为收缩段、喉道和扩张段,收缩段与旋流腔连通,锥形喷气装置的渐缩孔出口正对喷头收缩段内壁上的环形槽,可提高雾化效果;收缩段的中部设有振动弹片;喉道两端分别和收缩段、扩张段平滑连接。本发明将液体引入到旋流室中进行加速,再与锥形喷气装置加速的气体进行混合雾化,然后将雾化的液滴颗粒通过振动弹片进行切割打散,加剧雾化,从喷嘴扩张段喷出,增加接触面积。

19

负流量液压回路控制的举升系统

CN201710229357.0

2018.08.10

龙 李玙璠 杨 敬 孟宏君

一种负流量液压回路控制的举升系统,所述举升系统的液压缸是三腔液压缸,并增设有液压蓄能器、安全阀、截止阀及压力指示器;所述液压蓄能器是连通有截止阀;所述截止阀是连通有所述三腔液压缸的第一工作腔A的一路;所述安全阀及压力指示器是连通有三腔液压缸的第一工作腔A的另一路。本发明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功率的损失和系统发热,改善了动臂液压缸工作的平稳性,而且结构紧凑,集成度高,工作耗能低,适用于挖掘机、装载机和伸缩臂叉车。

20

一种实验用推焦运动稳定性研究装置及研究方法

CN201710193580.4

2019.01.25

孙桓五 邵 琪 张 鑫 张东光 向 瑾 张紫瑞 孟

本发明涉及实验用焦炉推焦装置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实验用推焦运动稳定性研究装置及研究方法。本装置包括:底座、支撑框架、后支撑辊、齿轮座、驱动齿轮、推焦杆、推焦头、螺栓组、滑靴上部、滑靴中部、滑靴底部、垫砖、前支撑辊。动力源为驱动齿轮,通过推焦杆上表面的齿条为推焦杆提供动力。推焦杆尾部可安装加速度传感器并连接数据采集系统。推焦装置滑靴部分由上、中、底三部分构成,可分别控制滑靴绕X轴转动、绕Y轴转动、沿Z方向移动以及滑靴底部与水平面的倾角等。本推焦稳定性研究装置可实现在实验室条件下对影响推焦稳定的诸多变量的研究,为推焦杆结构稳定性及减振技术研究提供实验条件支撑,为指导推焦杆结构改良提供实验支持。

21

一体式分凝器及其应用

CN201710170863.7

2018.12.18

郝晓刚 杜 晓 刘长林 李春成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一体式分凝器及其应用。该装置包括一圆柱形壳体和两个封头,壳体内设有固定于管板的多排冷凝管;根据对冷凝产品纯度的要求由高沸点有机物水溶液的两组分相图确定合适的冷凝温度,并在冷凝管上选取相应温度所对应位置设置若干个环形挡板;其中冷凝管中部安装有若干个环形挡板;壳体内壁上均匀设有折流板;以蒸汽入口与出口分别作为工艺的上下游,环形挡板下游设置的折流板与壳体之间形成积液室,积液室下方通过阀门与冷凝液收集罐相连。本发明不仅能够与渗透汽化工艺耦合从低浓度水溶液中分离回收获得高纯度高沸点有机物,且一体式结构设计以及倾斜的放置方案使分凝器的占地面积减小、设备投资成本降低、设备操作及维护更加简单。

22

一种具有仿生构型的黄芪根部切片装置

CN201710106404.2

2018.05.01

吴亚丽 张东光 马云海 崔清亮

本发明具体为一种具有仿生构型的黄芪根部切片装置,解决了现有黄芪切片根部切片存在干燥时间较长、操作费时费力且影响作业效率的问题。支撑机构包括上支撑板、下支撑板和支柱,直线电机固定于上支撑板上,下支撑板的上表面上开有阻挡槽;切片机构包括U型刀模,U型刀模上端设置有导柱,导柱上穿有与直线电机固定的夹板,直线电机上连接有切片刀,切片刀与U型刀模的相邻面为直立灌木刺玫蔷薇叶片表面形状;压紧机构包括压柱,压柱上套有弹簧;阻挡机构包括阻挡调节板,阻挡调节板上固定有气缸,且阻挡调节板上铰接有L型挡板,L型挡板的短边设置有与气缸的挡板接头连接的浮动销。本发明提高了黄芪切片的干燥效率和质量等级。

23

一种弹簧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

CN201710102071.6

2018.02.06

许小庆 王旭平 王成宾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弹簧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弹簧式液压脉冲阀包括控制部件、配流阀体和缓冲体;所述控制部件包括驱动电机,所述配流阀体包括阀体,阀体中心设有一轴向通孔,通孔内依次设有调整垫圈、压块、压紧弹簧、推力球轴承、转盘、配油块、端盖;所述转盘上的轴与电机连接,转盘另一侧开有槽C;所述配油块上设有四个轴向盲孔、两个径向孔、两个环形槽和一个环形台阶;形成两条油路,在转盘旋转过程中能分别与缓冲体相通;所述缓冲体包括缓冲壳体;缓冲壳体底部与阀体连通,缓冲壳体孔内依次安装有缓冲活塞、缓冲弹簧、调节螺母、锁紧螺母。本发明在实现精确流体脉冲量控制的前提下,大大简化控制方法,并扩大脉冲频率控制范围。

24

全数字化控制、润滑全过程监控的破碎机轴承润滑系统

CN201710104230.6

2018.07.10

张晓刚 权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全数字化控制、润滑全过程监控、润滑管路全封闭的矿用破碎机轴承智能润滑系统。该系统由供脂动力源、供脂管路、数字信号监测及控制系统、轴承状态监测系统等组成。此系统用于矿用破碎机主轴承润滑。实施本发明,可实现对矿用破碎机主轴承润滑状况的监测与控制,通过监测供脂端、润滑供脂管路、润滑终端的压力与流量值,根据监测数字信号的反馈值自动调节高压多点供脂泵的可控柱塞行程,即调节其输出流量,保证各个润滑终端具有相同的润滑油脂供应流量与压力,进而确保各个轴承具有相同的润滑效果。润滑系统供脂管路在每条支线的各段管路上均安装有压力传感器,用于实时监测各条支线管路的供脂运行状态。

25

一种蓄能器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

CN201710102045.3

2018.03.09

许小庆 王成宾 梁方辉 张晓俊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蓄能器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包括控制部件、配流阀体和蓄能器;所述控制部件包括驱动电机,电机转轴连接配流阀体;所述配流阀体包括阀体,阀体中心设有一轴向通孔,通孔内依次设有调整垫片、压块、压紧弹簧、推力球轴承、转盘、配油块,另一侧设有端盖;所述配油块上设有四个轴向盲孔、两个径向孔、两个环形槽和一个环形台阶;在转盘的旋转过程中可分别连通两条油路,两条油路能分别连通蓄能器实现储油功能。利用本发明,可以在实现液压脉冲控制的前提下,大大简化控制方法,尤其是大大简化甚至忽略对接通液阻、动力源压力、被控对象的压力的技术处理,并扩大脉冲频率控制范围。

26

一种液压压紧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

CN201710102072.0

2018.03.09

王成宾 梁方辉 张晓俊 许小庆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液压压紧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包括控制部件、配流阀体和缓冲体;所述控制部件包括驱动电机,所述配流阀体包括阀体,阀体内部依次设有压块、推力球轴承、转盘、配油块、端盖;所述转盘为圆盘结构,一侧端面沿圆盘径向开有槽C;所述配油块与阀体为间隙配合;配油块上设有一对轴向通孔A1A2、一对轴向盲孔B1B2,配油块与端盖之间设有杯形孔E,轴向通孔A1A2通过杯形孔E与阀体底部油口A相通,盲孔B1B2通过配油块内的孔与阀体底部油口B相通;所述缓冲体为蓄能器、容积式缓冲体或弹簧式缓冲体中的一种。本发明既实现有效密封,又可调整配流块和转盘之间的摩擦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电机输出功率。

27

一种容腔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

CN201710102046.8

2018.03.09

许小庆 王成宾 梁方辉 王旭平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容腔式液压脉冲阀及其使用方法,包括控制部件、配流阀体和缓冲体;所述控制部件包括驱动电机,电机转轴连接配流阀体;所述配流阀体包括阀体,阀体中心设有一轴向通孔,通孔内依次设有调整垫片、压块、压紧弹簧、推力球轴承、转盘、配油块,另一侧设有端盖;所述配油块上设有四个轴向盲孔、两个径向孔、两个环形槽和一个环形台阶;在转盘的旋转过程中可分别连通两条油路;缓冲体包括缓冲壳体,壳体内部为容腔,容腔大小通过顶部的调节螺母进行调整。本发明可以在实现液压脉冲控制的前提下,大大简化控制方法,尤其是大大简化甚至忽略对接通液阻、动力源压力、被控对象的压力的技术处理,并扩大脉冲频率控制范围。

28

一种挤压层碎研磨式超细粉碎装置

CN201710092333.5

2018.12.28

麟 王旭东 刘 波 赵福亮 商竹贤 梁增华 刘邱祖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挤压层碎研磨式超细粉碎装置,该装置包括机架、主轴,主轴位于机架的中心线上,所述机架上方固定设有挤压层碎装置,挤压层碎装置通过键Ⅰ固定在主轴上,挤压层碎装置下方依次设有研磨装置和出料装置;挤压层碎装置和研磨装置均固定在主轴上,在外接电机的作用下同步运行;挤压层碎装置包括挤压层碎筒体与层碎盘,层碎盘通过键安装在主轴上,在层碎盘盘面和挤压层碎外筒体内壁上设有凹槽、凸棱相间的结构;研磨装置由三级研磨机构组成,研磨机构包括研磨盘和研磨块。本发明对粒径差别较大的大量物料可以一次粉碎成功,改善了粉碎机需要过筛网的条件,提高了粉碎效率及粉碎效果,可以提高生产超细粉体的生产效率。

29

一种底流再选双中煤多产品旋流器

CN201710085751.1

2019.02.01

樊民强 刘 安 王江鹏 樊盼盼 董连平 卫 伟 张成安 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底流再选双中煤多产品旋流器及其使用方法,包括粗选旋流器、分级旋流器、再选一段和再选二段旋流器;所述粗选旋流器溢流段与分级旋流器入料口通过连接管相连,粗选底流段与再选一段旋流器入料端连接,再选一段与再选二段旋流器连接;粗选和再选二段旋流器底锥为单锥或复锥结构,分级旋流器底流为长单锥结构,再选一段旋流器上端设有冲水装置,底流为中心管排料方式。本发明通过一段粗选,两段扫选,可缩短选煤厂粗煤泥回收工艺流程,实现一次给料同时得到精煤、中煤Ⅰ、中煤Ⅱ、矸石和细粒溢流五种产品,同时可通过调节冲洗水量、溢流管插入深度和粗选分级旋流器连接管中的夹管阀截面大小,可实现对各产品灰分和产率的在线调控。

30

一种垂直提升装置及方法

CN201710076913.5

2018.02.16

寇子明 高贵军 崔功军 张 静 王海清 魏学良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垂直提升装置及方法,垂直提升装置包括固定于地基的固定架,所述固定架中间设有容置提升绳通过的第一空腔;所述固定架上方设置有在所述固定架上做水平移动的滑动架,所述滑动架中间设有容置所述提升绳通过的第二空腔;所述滑动架上设有至少两个交替下放或提升重物的步进车,各步进车在所述滑动架上移动,各步进车之间间隔预设的距离;所述提升绳依次穿过各步进车,各步进车设有夹持所述提升绳的夹持部件和驱动所述步进车在所述滑动架移动的驱动机构。

31

一种三油口轴向柱塞泵配流盘结构

CN201710042032.1

2018.08.28

龙 王 君 郝惠敏 黄家海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三油口轴向柱塞泵配流盘结构,将三油口轴向柱塞泵的将配流盘非死点过渡区域内的减振油孔与上死点过渡区内的减振油孔通过上述油道连通,泵工作时,两减振油孔的高低压油能够相互连通。该发明的优点是避免了过渡区柱塞内产生困油及压力冲击等现象,减小了泵的噪声与泄漏量,提高了三油口轴向柱塞泵的效率,达到了节能环保,绿色生产的目的。

32

一种利用液体混合变色监测单向力的装置及方法

CN201710031509.6

2019.03.05

赵利平 梁义维 王 峰 秦清平 李向彪 刘 鹏 刘晋生 李 琦 叶美图 蒋雪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液体混合变色监测单向力的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承载机构、液控阀组和显示机构;承载机构位于待测锚杆或螺栓的外侧,所述承载机构包括圆柱形承载体和压力腔,所述显示机构为显色腔,显色腔设置在承载体外侧的环形凹槽内,所述液控阀组包括减压阀和单向阀,压力腔、液控阀组和显色腔为一一对应连接。监测方法为:承载机构将锚杆轴力转化为液体压力,有色液体受压后经装置内的油路到达液控阀,再在对应压力下控制阀门的开启或闭合,即可控制对应显色腔里液体的注入和排出,观察显色腔里液体的颜色即可判断锚杆的受力情况。本发明利用该传感器能够对整个锚固工程海量布点监测,无需维护管理,无需专人点检,意义重大。

33

一种检测输送机磨损的实验装置及方法

CN201710018542.5

2018.04.20

李军霞 寇子明 王 沅 马琪鹏 杨晓冰 侯腾龙 冯 彬 王季鑫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检测输送机磨损的实验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机架、往复滑行机构、调速机构、曲柄轴;所述往复滑行机构包括刮板、刮板链,刮板链设置在上、下两层刮板之间,所述调速机构包括电机、摩擦驱动轮、摩擦从动轮;电机通过电机轴与摩擦主动轮相连,摩擦主动轮在轴上进行轴向滑动,通过改变与摩擦驱动轮圆心之间的距离实现调速,同时加入调速电机,可以对速度进行精确控制;在摩擦从动轮轴上有曲柄轴,分别通过两个连接杆连接往复滑动装置实现在调节好的速度下对刮板链与链条的装置进行往复驱动,从而实现物料在槽内的往复运动。本发明可以很好地模拟实际输送机在输送物料时摩擦副之间的摩擦,避免了在复杂的输送机结构上的实验。

34

一种用于带式输送机的胶带收放装置

CN201710015116.6

2018.03.30

寇子明 吴 娟 高贵军 张 静 薛佳保 田定奎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带式输送机的胶带收放装置,包括底座、安装架、上履带盘、中履带盘和下履带盘;其中,所述底座两侧对称固定有安装架;所述上履带盘、中履带盘和下履带盘均横向设置于对称的安装架之间且呈上中下对称分布;所述下履带盘固定连接于对称的安装架之间,中履带盘活动连接于对称的安装架之间、且在第一制动装置的制动下沿对称的安装架纵向滑动,使下履带盘和中履带盘形成用于夹紧胶带的第一夹紧装置;所述上履带盘活动连接于对称的安装架之间、且在第二制动装置的制动下沿对称的安装架纵向滑动,使上履带盘和中履带盘形成用于夹紧胶带的第二夹紧装置;所述上履带盘、中履带盘和下履带盘均设有用于驱动履带转动的驱动部件。

35

一种模拟动态承载的实验装置及实验方法

CN201710009725.0

2019.02.26

李军霞 寇子明 杨晓冰 冯 彬 王季鑫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模拟动态承载的实验装置及实验方法,装置的上箱体固定在机架上方,上箱体顶部为斜面,上箱体顶部平行设有两个滑槽,滑槽底端为方形孔,该方形孔连通下部的承载盘,该滑槽的正上方设有落料斗;机架底部设有丝杠锁紧装置和导槽,移动支架设在该导槽内且能沿导槽移动,承载盘通过移动支架支撑,承载盘顶部与液压缸筒的活塞杆连接,通过伸缩液压缸活塞杆改变承载盘的角度;丝杠锁紧装置包括丝杠和锁紧盘,丝杠旋转带动锁紧盘移动,丝杠锁紧装置是将丝杠的旋转运动转化为锁紧盘的移动;移动支架通过丝杠锁紧装置来限位;承载盘底部设有压力传感器。本发明中的液压提升装置与丝杠锁紧装置,使承载盘迅速地、准确地达到实验所需的角度。

36

一种梯度围压下管桩沉桩模拟试验装置及方法

CN201611257329.1

2018.10.02

敏 王栋梁 李亚楠 仝 飞 程 欣 郭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梯度围压下管桩沉桩模拟试验装置及方法,该试验装置包括反力支撑架、加载装置、波速测试装置、模型管桩、围压模拟组件;所述围压模拟组件由多个围压环层叠形成模型筒,并套箍在通过承膜筒分层填筑的土样上,运用水压作用对土柱实施分段加压;所述模型管桩由内套管、外套管、超静香隔音毡、桩内套筒、顶芯螺杆和桩端挡块组成;所述内外套管同轴贴合,沿管桩内、外表面不同高度成对布置的激发元和接收元,对桩芯土和桩侧土进行剪切波速测量,而桩内套筒在桩贯入过程中保护弯曲元,并辅助顶芯螺杆控制桩芯土高度。本发明实现了开口管桩贯入过程中荷载传递规律和土体性质演变过程同步动态测试,围压分段可控、加载便捷、测量精度高。

37

一种应用于服装装饰边裁剪及画线的装置

CN201611191162.3

2018.04.06

卢致文 卫小鹃 刘 锋 孙 云 冯

本发明公开了服装剪裁技术领域的一种应用于服装装饰边裁剪及画线的装置,包括中筒,所述中筒的顶部和底部对称安装有上盘和下盘,所述中筒的右端连接有刻度尺,所述刻度尺的右端活动连接有划线笔,所述中筒的内腔居中处设有中轴,所述中轴上缠绕有绕线,所述绕线位于中筒的外部的一端连接有绕线头,本发明可以同时绘制或裁剪圆环和螺旋线,绘制或裁剪圆环时可以有效扩大圆环的半径范围,并能够实时查看半径数据;本发明绘制或裁剪螺旋线时能够提供一种辅助方法,计算出较准确的圆环宽度及旋转角度,以及预估内侧长度,方便操作。

38

一种双极性直流微电网混合储能系统协调控制方法

CN201611193021.5

2019.03.05

秦文萍 张宋杰 韩肖清 王 鹏 王 英 贾燕冰 任春光 张海涛

一种双极性直流微电网混合储能系统协调控制方法,属于双极性直流微电网的稳定运行领域,双极性直流微电网混合储能系统,包括锂电池、第一超级电容和第二超级电容;锂电池通过第一双向DC/DC变换器连接于双极性直流母线的正线与负线PN上;第一超级电容通过第二双向DC/DC变换器连接于双极性直流母线的正线与零线PO上;第二超级电容N通过第三双向DC/DC变换器连接于双极性直流母线的零线与负线ON上;双极性直流母线的三条母线通过电压平衡器连接。本发明提高了双极性直流微电网的电能质量;避免了电压平衡器的频繁动作。

39

一种管桩挤土效应测试装置及方法

CN201611162693.X

2018.11.09

敏 李亚楠 郭 诚 王栋梁 安 毅 赵 博 尚 微 周忠超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管桩挤土效应测试装置及方法,包括模型桶、气压室、模型管桩、钢化玻璃板、Y型基座、弯曲元测试装置和数码摄像装置;气压室为底部开口的半圆环形筒体结构,底面采用乳胶膜密封,将其敷设于模型桶内的土体上表面,通过气压作用模拟上部土层自重应力;模型管桩为顶部密封的半圆柱体,顶部开有注气孔,通过对桩内活塞施加气压模拟桩芯土塞上部应力;在模型桶底基座和Y型基座上等间距布置上下相对的激发弯曲元和接收弯曲元,并外接数据采集系统。本发明可模拟管桩沉桩过程中土层不同深度处的真实应力环境,实现了管桩贯入阻力和桩周土扰动后位移场和剪切波速的同步测试,具有土塞应力可控、可视化观测、操作简便等优点。

40

一种可调式胶带切断器及其使用方法

CN201611126166.3

2017.12.29

薛凤梅 张泽平 李 成 卢芳园 钟艳梅 张良学 马岚波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调式胶带切断器及其使用方法,切断器包括夹持装置和刀具装置,夹持装置的左卡脚与右卡脚为左右对称设置,左卡脚包括左卡脚立板和横板,左卡脚立板包括依次连接的T形立板、齿形立板、垂直根板,右卡脚横板和左卡脚横板相向设置;左卡板由横板和竖板垂直连接而成,左卡脚的T形立板、齿形立板插入竖板的中空结构中,左卡板的横板左侧设有刀槽,刀槽的截面一端为圆弧形,右卡板横板的T形横板和齿形横板插入左卡板右侧的中空结构中,右卡板竖板为中空结构,右卡脚的T形立板和齿形立板插入右卡板竖板的中空结构中;刀槽内设有刀具装置。本发明兼具快速找头和方便切断两大功能,可通过控制左右卡脚的缩进量卡紧胶带。


上一条: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机械与控制类二)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有效专利推广手册(2019化工类三)

关闭